2010/8/1

八八風災系列節目

八八風災屆滿週年 公視推出系列節目
8/2 pm10:00將播出「莫拉克後的返家路
8/9 pm10:00將播出「災後有機產業」以及「呼救、搶救--投身災區的公民報導者」
8/4 pm10:00推出八八風災週年體檢系列,
8/5.6兩天晚間十點,播出「Bye-Bye 莫拉克」
8/8 pm1:30及pm10:00也將播出日本NHK電視台製作的『NHK Special』專題報導節目「當土石崩落」
8/4-6 pm3:00將播出「那年,雨不停國
8/10 am11:00播出「回家」


莫拉克風災週年Discovery頻道首播「米靈岸‧莫拉克風災」
《聚焦台灣:米靈岸‧莫拉克風災》
首播:2010/08/08 22:00
重播:2010/08/09 02:00, 12:00, 2010/08/15 06:00, 16:00


八八風災屆滿週年 公視推出系列節目

◎發稿日期:2010 / 07 / 29
記取風災教訓 追蹤災後重建現況
【台北訊】去年八八風災,重創南台灣,在即將屆滿週年之際,公視特別製播相關系列節目,透過新聞、戲劇、紀錄片等不同形式,回顧風災帶來的影響,更進一步追蹤災後重現的現況。

包括公視晚間新聞自八月二日起將推出【風雨家園365天—莫拉克風災週年系列報導】,鎖定三大重點:家園、產業與校園重建。透過第一手採訪,看到災民在遷村與安置過程中的無奈掙扎,面對可能已不適合居住的舊家園,那份對生計無著落與文化人際網絡斷裂的憂心;以及災區橋樑道路一再搶通、遇到豪大雨又一再被沖毀的國土脆弱困境,透露出百年防洪疏濬計畫的付諸闕如。

而長期關心台灣土地的「我們的島」,八月二日晚間十點將播出「莫拉克後的返家路」,從高屏溪的上游到下游,重回災後現場進行流域總體檢,八月九日將播出「災後有機產業」以及「呼救、搶救--投身災區的公民報導者」,除了透過報導重新思考人與山的關係,也紀錄長期進入災區一邊報導、一邊行動的公民故事。另外,也有七位在地居民、公民記者以及學生,他們用在地的觀點,製作出七部風災短片。

周三晚間十點「獨立特派員」,則是推出八八風災週年體檢系列,針對災區通訊問題、防災系統整合、及救難直昇機的效能,深入剖析政府的救災防災系統與執行力,是否提升了?

此外,八月五日、六日兩天晚間十點,播出由於黃嘉俊、林育賢、溫知儀、林文龍及張淑滿五位導演拍攝的「Bye-Bye 莫拉克」,記錄風災中的孩子如何面對重大創傷,詮釋自己所遭遇的問題、如何走出創傷。在八月八日當天下午一點半及晚間十點,公視也將播出日本NHK電視台製作的『NHK Special』專題報導節目「當土石崩落」,內容深入探討2009年莫拉克颱風大雨重創南台灣的實況,及分析小林村滅村地層崩裂原因,並以日本各個地震區地層做研究,結合動畫模擬,剖析造成地形崩解、大規模土石流的成因,以及未來防患之道。
除了新聞及紀錄片外,八月四日至六日下午三點,則將播出陳慧玲執導,張書豪、簡嫚書主演,以「重建之路上心靈的療傷歷程」為出發點的連續劇「那年,雨不停國」,希望能撫慰災民受創心靈。八月十日早上十一點,則是以那瑪夏鄉為故事背景地,八八風災中發生的真實事件為故事基調的「回家」,演繹出經歷八八風災小朋友的心路歷程,以及他們面對人生低潮時的樂觀與勇敢。

官方網頁


莫拉克風災週年Discovery頻道首播「米靈岸‧莫拉克風災」

《聚焦台灣:米靈岸‧莫拉克風災》
首播:2010/08/08 22:00
重播:2010/08/09 02:00, 12:00, 2010/08/15 06:00, 16:00
預告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9wvwH1hkg

莫拉克颱風於2009年8月初登陸台灣。台灣南部遭受重創,連夜降雨更是創下歷史新高。據台灣中央氣象局統計,莫拉克颱風在48小時內的累計雨量超過台灣一整年的平均雨量。數以千計的災民頓時流離失所,死亡人數更多達600人。Discovery 頻道一個小時特別節目《聚焦台灣:米靈岸‧莫拉克風災》將於8月8日,週日晚間10點首播,並於8月9日,週一中午12點重播。

全球氣候變遷是無形的禍首,而莫拉克颱風則成了台灣史上前所未有的一場惡夢。但是,少數災民幸免於難,有幸存活下來的五位生還者帶著眷屬逃離了往日的幸福家園。 他們的血淚掙扎故事述說了人類面對著自然天災的無力感。這些生還者的韌性,描繪了氣候變遷災民們內心的窘迫心情,孤注一擲的決定,為的只有用生命來換取一線希望。我們將通過生還者的親口敘述,以及專家學者的分析將歷史真實還原與重現。

氣候變遷專家指出,颱風能量增強或許與全球氣候變化有關。在未來,「超級颱風」的摧毀性預計將增強五倍。人類能否經得起未來風災的猛烈攻襲呢? 這是一場人類與大自然的拉鋸戰,敬請鎖定Discovery 頻道《聚焦台灣:米靈岸‧莫拉克風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