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8

颱風,吹出好多問題....

芭瑪颱風,根本就還沒進來,
但卻帶來一大堆問題.....

預測準確度的老問題
颱風假的問題
救災的問題..

專業不敵批評 吳德榮要告別氣象預報(2009/10/07 22:10)

芭瑪颱風警報解除後,曾經自稱一輩子離不開預報工作的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也即將在11月2日離開氣象局:日前他申請提前退休獲准,並開始休長假,他的突然請辭引起揣測,據了解,近來外界對於氣象預報的要求及批評,以及監察院調查與糾正,讓吳德榮感到頗為無力,讓他萌生去意。

吳德榮是台大大氣研究所第一屆畢業生,學生時代就被稱為「氣象王子」,曾表示一輩子都不離開預報工作,但最後他卻選擇提前放棄「最愛」。據了解,莫拉克颱風來襲期間,吳德榮正值母喪期間,但他仍然堅守工作崗位,一直到颱風警報結束後,才返家料理喪事,不料空前的災情,卻讓氣象局成為被檢討、指責的重點對象,甚至還遭到監察院的調查,讓吳德榮頗感灰心。

他從事預報工作已30年,詭異難測的芭瑪颱風,成為他的告別作,警報解除後,他開始休長假。對於外界關注他求去的原因,他並不願意多談,態度極為低調,據悉,交通部曾出動氣象界的大老全力慰留,但吳德榮去意甚堅。

象局長辛在勤無奈地表示,2年來,幾個颱風重創台灣,外界對氣象局颱風預報失準的批評的「社會氛圍」,會讓第一線預報人員感到沮喪,但吳德榮有30年的預報功力,現在突然提早退休,這不只是氣象局的損失,更是國家損失。
原始網頁:今日新聞
貼文日期:2009.10.7


芭瑪颱風/「幾乎與預測一致!」 吳揆讚氣象局準確(2009/10/06 10:25)

記者陳思穎/台北報導
芭瑪颱風為北台灣帶來豪雨,但仍未傳出嚴重災情,行政院長吳敦義今(6)日上午在立法院肯定氣象局表現,雨量、方向「幾乎跟他預測的一致」。對於外界關注是否要將停班停課的決定權交回中央,吳揆表示,「我覺得還是維持在地方可能比較符合地方的實況」,但政院仍會針對此進行檢討。

吳揆表示,今後對颱風的警報,不應該只注意風力,因為近幾年,風力往往不是傷害最大的,而是緊跟來的雨量和土石流潛勢區的威脅,因此,未來必須針對雨量進行很好的研判。

吳揆強調,這次芭瑪颱風,氣象局所研判的雨量、方向,「都相當準確,提供我們很多正確的判斷,幾乎跟他預測的一致」。如果此部份能夠持續維持準確,提供給地方及中央做為很好的參考。

針對是否要將停班停課的決定權交回中央,吳揆表示,過去20、30年都是由地方政府決定,因為同一縣市受創狀況極可能不同,因此,「我覺得還是維持在地方可能比較符合地方的實況」,但是中央在未改變機制以前,必須要加強對相關資訊的整合、分析、研判,以提供地方更準確的判斷標準。

不過,吳揆也強調,願意針對是否將停班停課的決定權交回中央進行檢討。
原始網頁:今日新聞
貼文日期:2009.10.7


人行局:停班停課標準加入土石流及淹水警戒值時間
撰稿‧編輯:曾國華(2009/10/7 20:00)
芭瑪颱風引發縣市政府宣布停班停課的標準及時機爭議。行政院人事行政局7日就邀集了相關機關及縣市政府開會,除了決定各縣市的停課停班,仍將維持由地方政府決定之外,但未來的停班停課標準,則將加入土石流及淹水警戒值,而人行局也要求各縣市政府重新檢討雨量警戒值,並在兩個星期內回覆,做為修法依據。

人行局表示,因為各地方政府所轄地區,不論是地理位置、地質地勢、交通狀況,或是排水系統都有不同,因此颱風過境時,各地區是否停班停課,最好還是維持現行機制,由各地方政府首長,依「天然災害停止辦公及上課作業辦法」決定和通報,以因地制宜方式辦理,較符合實際需要,但為了保全起見,中央政府仍將建立提醒機制。

至於爭議不斷的停班停課標準,會中則是決定,除了現行的風力標準之外,未來也將修法加入土石流及淹水警戒值做為停班停課的參考。而人行局也已經去函要求各地方政府重新檢討雨量警戒值,並在2個星期內回復人行局,做為法制化的依據。

而對於停班停課的宣布時機,人行局也重新律定,要求各通報權責機關,原則上須以中央氣象局在晚間7時前或10時前提供的風力、雨量預測資料為準,並參考總雨量、土石流警戒等因素,在晚間7時或10時發布次日是否停班停課訊息,而如果有特殊狀況,則仍然可以在隔天上午5時宣布當日是否停班停課,以利機關員工及一般民眾活動安排。

原始網頁:中央廣播電台
貼文日期:2009.10.7


停班停課 土石流淹水警戒納入參考
2009/10/7 下午 07:42:00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7 日電)行政院人事行政局今天決定,颱風過境是否停班停課,維持由地方政府決定;中央會提供完整資訊供參考,並建立提醒機制。未來土石流、淹水警戒會納入認定參考標準範圍。

至於停班停課的發布時間,人事局請各地方政府於晚間7時或10時發布次日是否停班停課訊息;如有特殊狀況,並得於上午5時宣布當天是否停班停課。

為解決芭瑪颱風部分縣市政府宣布停班停課時機不一,或對規定執行存有疑義,人事局下午邀相關機關及縣市政府開會研商,將依會議結論修正「天然災害停止辦公及上課作業辦法」。

人事局表示,因各地方政府所轄地區各有其特性,地理位置、地質地勢、交通狀況、排水系統良窳等因素均有不同。因此,颱風過境時各地區是否停班停課,宜仍維持現行機制由各地方政府首長依「天然災害停止辦公及上課作業辦法」決定並通報,以因地制宜方式辦理,較符合實際需要。

人事局說,雖然颱風是否停班停課仍由各地方政府決定,但中央相關專業機關將提供更完整資訊給各地方政府參考,並建立提醒機制。

人事局並說,近年來台灣天然災害類型尚包括土石流等,未來土石流、淹水警戒等因素也納入停班停課認定參考標準範圍。人事局將一併請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再檢討所轄地區雨量警戒值資料,並於2 週內回復人事局。

人事局指出,為使民眾及早瞭解停班停課訊息,各通報權責機關原則上以中央氣象局於晚間7時前或10時前提供的風力、雨量預測資料為準,並參考總雨量、土石流警戒等因素,於晚間7時或10時發布次日是否停班停課的訊息。

不過,人事局也說,如有特殊狀況,並得於上午5時宣布當日是否停班停課;請各地方政府宜儘早宣布,以利機關員工及一般民眾活動安排。

人事局並表示,各權責機關平時應加強對所屬人員,實施各種防颱及相關事項的教育訓練演練,各機關也應加強橫向溝通聯繫,以提升公務人員災害通報及防災能力。
原始網頁:中央社
貼文日期:2009.1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