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5

芭瑪路徑詭異 各國預測紛跌破眼鏡

2009年10月4日 21:22:04
芭瑪颱風行進方向飄忽,各國氣象預報機構,這幾天有如迷路的羔羊,預測路徑出現兩度一百八十度轉彎的罕見修正,就連目前公認最準的歐洲數值模式,也破功連連,跌破了一地的專家眼鏡。對此,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表示:芭瑪颱風與米勒颱風的交互影響比較複雜,由於米勒的移動方向,比原本預估的偏西,芭瑪受到雙颱「藤原效應」影響的位置,也從呂宋島東側,轉而移動到呂宋島西側,如果未來發展的方向不變,對台灣地區的影響相對比較輕微。不過,如同過去兩天的經驗顯示,在米勒接近芭瑪之前,還是存在許多變數,未來可能變化,誰也沒有把握。(彭群弼報導)
氣象局上午把握機會,向行政院長吳敦義說明颱風預報的不確定性,即使台灣已經與主要先進過家的颱風預報能力差不多,甚至領先,但24小時之內,誤差仍有一百公里。希望民眾諒解,不可能做到完全準確。其實,正在發佈警報的芭瑪颱風就讓各國預測機構跌破了一地的眼鏡。三天內,兩度大幅修正未來的路徑預測,一下子偏東,一下子偏西。

根據氣象局最初的看法,認為芭瑪颱風會沿著呂宋島北部陸地向西移動,二號下午,台灣及歐洲率先修正,認為受米勒颱風影響,會從偏西轉為偏東,出現第一次一百八十度的調整。三號下午,歐洲的數值模式修正認為芭瑪離開巴士海峽之後,會在呂宋島東側海域徘徊一段時間。

可惜這樣的看法,經過一個晚上,又變了!最新的看法認為:芭瑪颱風通過呂宋島北端陸地,滯留約48小時之後,又回到往西的路徑,甚至進一步往南海移動,逐漸遠離。換言之,第二次一百八十度的修正。綜合這幾天的路徑預報:芭瑪就是忽而往東,忽而往西。各國路徑的修正幅度速度不一,也就出現完全相反的預測內容,如果把各國路徑放在一起比較,有如炸彈開花,相當有趣。

路徑預報困難的原因,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表示:芭瑪颱風的未來動向,與後方的米勒颱風息息相關,米勒是發展條件極佳的強烈颱風,本身的質量夠大,芭瑪則是受到菲律賓陸地破壞,逐漸減弱,依照藤原效應的理論,米勒會影響芭瑪,兩個颱風會以逆時針方向繞行,換言之,位在西側的芭瑪會往下掉,東側的米勒往北轉。原本預期,米勒的行進的方向比較偏北,所以預估芭瑪偏轉的位置,大約在呂宋島東方。不過,米勒在移動的過程中,實際的路徑比較偏西,因此,芭瑪偏轉的位置,就從呂宋島東側移動到西側。


吳德榮說:芭瑪的路徑預報非常有趣。

資料引自中廣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