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22

地球科學奧賽 我奪4金3連霸

自由時報2009/09/22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我國主辦的第三屆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昨天落幕,全球僅五面金牌,台灣學生就囊括四面,總成績國際第一,更三度蟬聯世界冠軍。建中的謝宗霖更包辦了最佳特殊表現獎、最佳大氣與海洋獎與最佳團隊報告獎5金拿4金 歷年最佳成績。

國際地科奧林匹亞競賽今年共有美、日、英、義、韓等十八個國家參賽,台灣拿下四金居冠,其次是一金三銀的韓國,日本獲四銀排第三。奪金的四位台灣學生分別為建中的謝宗霖和周資傑、新竹實中閻暐勳與中一中黃朝煒。

今年適逢九二一地震十週年,選手跨國組隊赴南投「九二一地震紀念斜塔園區」野外考察,量測震後地形錯動的剖面改變狀況做報告。周資傑與美國、韓國、印尼與印度等國選手組隊,以脫口秀方式「表演」量測報告,獲得滿堂彩,也拿下最佳團隊報告獎。


脫口秀表達921考察心得

周資傑說,跨國組隊讓他看到不同國家文化,例如「美國學生較活潑,提議採脫口秀解說,讓報告不無聊」。同時獲「最佳天文獎」的他也透露,從國小就喜歡看氣象局網站,颱風來時,還會專程上網研究衛星雲圖。

台灣隊隊長、建中三年級的謝宗霖除拿下金牌,另獲「最佳特殊表現獎」、「最佳團隊報告獎」與「最佳大氣與海洋獎」。從小就常主動參加各類科普演講,去年還赴韓國參加亞太經合會未來科學家會議,獲得海報論文競賽第三名與團隊計畫銀牌。

謝宗霖透露,賽前其實對地科興趣不濃厚,參與後才深刻感受其趣味,明年除了電機,也將把地科科系納入升學考量。

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中的閻暐勳則另獲「最佳團隊合作獎」與「最佳地質獎」,過去曾參加多種科展獲獎,也曾入選生物奧林匹亞競賽複選,他也是「蠟筆小新」粉絲,競賽中聽到漫畫家臼井儀人過世消息,讓他好難過。

中一中高二學生黃朝煒,國三時就曾獲得國際科學奧林匹亞金牌,他平時喜歡和父親釣魚,「是要耐心,最長等一小時才有魚上鉤。但認真目測、浮標調準,幾分鐘就可釣一條!」

台灣學生奪下歷年最好成績,培訓教授、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主任林沛練笑說:「很滿意!剛開始擔心沒拿金牌會愧對國人,但後來又擔心拿太多了!」他也指出,我國學生筆試強,反而是實做輸給他國,必須注意。
原始網頁貼文日期:2009.9.22

國際地科奧林匹亞 臺灣連續3年蟬聯冠軍

2009/09/21 19:09
今年由我國主辦的「第三屆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今天(21)圓滿結束,代表我國的4名參賽高中生獲得四金的好成績,在14個參賽國當中,臺灣獲得國際排名第一名,也是連續3年蟬連冠軍。
第三屆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今年共有14國、52名各國優秀學生參賽,是這項競賽舉辦以來,參賽國數最多的一次。經過一週筆試及實作的激烈比賽後,成績終於在21號出爐,代表我國4位參賽選手都獲得金牌,國際排名第一名,讓我國連3年都稱霸。今年我國參賽的學生,包括:建中三年級的周資傑、謝宗霖,台中一中二年級的黃朝煒及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中三年級的閻暐勳,其中,謝宗霖還獲得最佳特殊表現及最佳大氣獎,閻暐勳獲得最佳地質獎,周資傑獲得最佳天文獎,周資傑說,從國小開始,都會看天氣資訊及颱風預報,讓他對地科產生濃厚興趣。
依教育部的獎勵辦法規定,獲得金牌這4位參賽學生,除了獲得20號萬元獎學金外,還可以保送大學院校,獲獎學生表示,未來將選擇第二、三類組升學。

圖說:圖為:代表我國參加地科奧林匹亞競賽獲獎的4名選手(左到右)謝宗霖、黃朝煒、閻暐勳、周資傑與指導老師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主任林沛練(右一)合影。
(2009/9/21 下午 07:09:46 徐詠絮)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9.9.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