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12

北韓「人造地震」!官媒:成功進行第3次核試

ETtoday – 2013年2月12日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12日早上接近中午時,日韓媒體紛紛傳出北韓進行核武試爆消息,震驚國際社會。就在稍早,北韓官方媒體《中央通信社》報導:「已成功進行第3次核試。」這也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上任以來第一次核試,而外界猜測聯合國可能進行更大規模的制裁。

北韓在2012年12月發射火箭,聯合國因此加強制裁,引發北韓不滿,嗆聲不放棄核武,還要進行「更高層級」的核試。就在12日上午11點57分(台灣時間11點57分),包含日本氣象廳、南韓氣象廳、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美國地質調查所都偵測到北韓東北部有「人造地震」發生。 

南韓氣象廳認為,從地震儀上最先顯示出橫波的震波,比縱波明顯許多,加上震波的形狀分析,初步推斷是人造地震;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則直接在網頁上用標題寫「朝鮮(疑爆)發生4.9級地震」。但南韓氣象廳也說明,單靠地震波不足以完全判定北韓人造地震原因就是核子試驗,還要分析輻射性氣體、空中音波等資料。 

日本NHK報導指出,日本氣象廳測得的地震與普通地震不同,推算成震度規模約在5.2,震央在北韓東北部咸鏡北道吉州郡,北緯41.2度、東經129.3度,與外界所知北韓的核試地點幾乎相符合,日本政府也因此緊急成立對策小組因應,並由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召開緊急記者會對媒體說明。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發現,這次地震的深度幾乎是0,還不到地下1公里,專家認為這幾乎可判定是「人造地震」,但是否核武試爆,還需要更多資料佐證。 

就在各界猜測時,北韓官方媒體《中央通信社》報導:「已成功進行第3次核試。」並表示核子試爆是為了「保護國家安全和主權的行動,以對抗美國侵犯我們國家發射和平衛星的權利。」 

外界推估,北韓除了面對不痛不癢的國際譴責外,真正實質影響的,將是聯合國可能進行更大規模的經濟制裁或禁運措施。
原始網頁:http://tw.news.yahoo.com/%E5%8C%97%E9%9F%93-%E4%BA%BA%E9%80%A0%E5%9C%B0%E9%9C%87-%E5%AE%98%E5%AA%92-%E6%88%90%E5%8A%9F%E9%80%B2%E8%A1%8C%E7%AC%AC3%E6%AC%A1%E6%A0%B8%E8%A9%A6-064000710.html

2013年02月12日
北韓核試爆 中國吉林地震逾1分

蘋果日報,2013年02月12日 2013年02月12日

根據中國地震台的消息,北韓今天(12日)早上10時57分,測得發生芮氏地震儀4.9級的地震。據中國《中央電視台》的報導,吉林省安圖縣居民普遍感到長逾1分鐘的幌動。
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cmoqgSTxOTI

《央視》駐吉林記者表示,吉林省安圖縣的二道白河鎮居民表示,感到長達1分多鐘的幌動,但震動的強度不是很大,所以民眾並未驚慌,沒有人奪門而出。當地居民拍下當時街上的情況,可見馬路上的巴士及車輛有明顯幌動。

原始網頁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international/20130212/165901/%E5%8C%97%E9%9F%93%E6%A0%B8%E8%A9%A6%E7%88%86%E3%80%80%E4%B8%AD%E5%9C%8B%E5%90%89%E6%9E%97%E5%9C%B0%E9%9C%87%E9%80%BE1%E5%88%8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