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4

千萬元海象浮標 「離家出走」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一周前,中央氣象局設在台灣和東沙島間的海氣象資料浮標跑掉了,這個價值約台幣一千萬元的浮標,正在台灣西南外海上打轉迷路。目前海象惡劣,氣象局沒辦法帶它回家,氣象局海象測報中心主任滕春慈表示,今年颱風季以前一定會修復。

這個浮標一年多前設立,在高雄外海兩百多海浬處。夏天時,只要有颱風通過巴士海峽或菲律賓北方海域,它可以看到颱風靠近之前的海況,協助判斷颱風的風速、暴風半徑和相對位置。冬天時它則能偵測海浪、風的狀況和海溫等。

上周三下午三點左右,氣象局人員發現該浮標的位置越來越偏,代表海面下的錨碇和錨鍊已經拉不住海面上的資料浮標。滕春慈說,錨鍊可能被海浪扯斷,也可能是拖網或人為破壞;依目前海流狀況,它在鵝鑾鼻西南外海一、兩百多公里處,以順時針方向繞圈。

滕春慈指出,海上觀測儀器維修困難,短期內無法恢復;但浮標上有無線電和雷達警示器,晚上還有警示燈,氣象局也透過海軍大氣海洋局發布航行布告,應該不會有船撞到它。氣象局已經連絡合作廠商、海巡署或有拖吊能力的私人船家,如果海況配合,就會趕快去帶它回來檢修。

目前設於我國遠洋海域的海象浮標有三個,除了東沙外,另外兩個在台東外海和馬祖。去年二月馬祖的浮標也曾飄走,滕春慈回憶,當時浮標被中國大陸福建平潭島人士拖上岸,後來氣象局透過兩岸協商取回。

新聞網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823195.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