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4

臺北天文館新聞稿:2012有兩個太陽?沒這回事!

2011.01.25 update—臺北天文館新聞稿「2012年2個太陽現身導致世界末日?千萬別輕信!」

今日報載,根據21日的一份報告,參宿四(獵戶座Alpha)最快今年內就會爆炸,屆時地球人不僅可在「前座」觀賞這場星光秀,這顆超新星的亮度將有如天空出現兩個太陽,時間短則一周,長則數周。澳洲南昆士蘭大學物理學家卡特說,最快可能2012年前爆炸,也可能很久以後。結果網路上已出現新的末日論,將參宿四殞落與瑪雅曆法只列到2012年相提並論,宣稱這顆星球爆炸將導致世界末日。

首先我們要知道,參宿四是紅超巨星(red supergiant),根據天文學家的瞭解,紅超巨星是恆星演化的後期,之後就會有一場壯烈的超新星爆炸,它在一秒鐘所釋放的能量是太陽窮其一生所釋放的。1987年發生的1987A超新星爆炸,爆炸位置離我們180,000光年,爆炸之後,我們夜晚都可以用肉眼看到,然後亮度持續數週後,逐漸黯淡。
http://tamweb.tam.gov.tw/bew/TW/content.asp?mtype=c2&idx=407

天文學家可以確定參宿四會上演超新星爆炸,但絕不可能預測何時發生,請注意新聞當中,卡特博士的說法,"最快可能2012年前爆炸,也可能很久以後"。我們也可以說也許就在下一秒,或者是在一千年以後,當然也有可能是昨天發生,因為參宿四離我們640光年,如果是昨天發生,產生的光線還沒來得及照到地球。所以參宿四的超新星爆炸事件,沒有人說得準,就此拿來當作2012世界末日的議題,那也太飢不擇食了。

資料來源:轉載自中研院天文網, 2011.01.24, KLC

小編後話:假科學之名,行唬人之實,最近的網路謠言多得不勝枚舉,看倌們看到類似網路文章後,絕對要理性而審慎地思考啊!

天文館新聞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