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29

國際地科奧林匹亞 臺灣連續4年蟬聯冠軍

我國高中生參加「第四屆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傳回捷報,代表我國的4名參賽高中生獲得3金1銀的好成績,在19個參賽國當中,臺灣獲得國際排名第一名,也是連續4年蟬連冠軍。第四屆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今年共有19國、67名各國優秀學生參賽,是這項競賽舉辦以來,參賽國數最多的一次,代表我國4位參賽選手獲得3金1銀,國際排名第一名,讓我國連4年都稱霸。今年我國參賽的學生,包括: 臺南一中三年級的楊泓翊、臺中一中二年級的黃柏翰與宜蘭高中二年級的張志勤分別奪金,臺中一中三年級呂昆霖則拿到銀牌,其中,楊泓翊個人成績也是國際第一,去年參加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拿下國際排名第三,楊泓翊的媽媽說,泓翊很謙虛,和同學互動很融洽,一路上學習都遇到好老師,楊泓翊也對空手道、羽球很有興趣,科學方面最愛看科學雜誌。

依教育部獎勵辦法規定,獲得金牌、銀牌的參賽學生,可分別獲得20萬元、10萬元獎學金,還可保送大學院校本學系或推薦進入各大學院校各學系就讀
原始網頁

地科奧林匹亞 楊泓翊世界第1
2010/09/27 19:37:19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7日電)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結果今天揭曉,台灣學生獲3金1銀,排名世界第1;其中台南一中學生楊泓翊更拿下世界第1,他說儘管地科很出色,但最喜歡物理,未來想從事物理研究。

台灣參加2010年第4屆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在19個國家、67名參賽學生中,共獲得3金1銀,排名世界第1,成績優異。獲獎學生包括台南一中學生楊泓翊、台中一中學生黃柏翰與宜蘭高中學生張志勤奪金,台中一中學生呂昆霖摘銀,為台灣爭光。

帶隊教師林沛練表示,今年考試特色是地質、大氣、海洋與天文4個項目都有野外考試,測試選手操作儀器及觀察分析的能力,楊泓翊在大氣及海洋都拿到世界第1。

楊泓翊高一時獲得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的金牌,全世界排名第3,今年更拿下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國際第1名,教師眼中,他是個謙虛又認真的學生。

楊泓翊表示,知道名次後很開心;儘管地科與化學都很出色,他還是最喜歡物理,因為物理可以從簡單的計算理解自然宇宙發生的事情,寫題目感覺非常有成就感,明年想挑戰國際物理奧林匹亞,未來最想念的是台灣大學物理系。

楊泓翊喜歡閱讀文學及科學書籍,運動方面喜歡羽球和空手道,他說,自己準備某件事情時就會非常專心,例如準備化學競賽,就會花很多時間讀化學。990927
原始網頁


教育部公告消息

我國參加2010年第4屆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於9月27日傳回捷報,在19個國家、67名參賽學生中,共獲得3金1銀,國際排名世界第1名,成績優異!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委員會於本次競賽共頒發7金14銀26銅。我國參賽學生中,臺南一中楊泓翊、臺中一中黃柏翰與宜蘭高中張志勤分別奪金,臺中一中呂昆霖摘銀,再度為我國爭光,也為我國參加2010年各科國際奧林匹亞競賽劃下完美句點。
我國自2007年起參加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歷年均獲佳績,我國參賽的國際排名自第1屆起蟬聯4年第1的成績,參賽至今總計榮獲12金4銀。本項競賽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張俊彥教授等多位教授組成輔導團隊負責培訓,國內選拔過程分為初賽、複賽及選拔訓練營等階段,今年初賽總計全國有340 名學生參加,之後經過複賽及選拔營等過程,選出4名學生代表我國參賽。我國代表團於99年9月19日出發前往印尼參賽,競賽活動當地時間9月27日上午舉行閉幕典禮並頒獎。本次代表團由國立中央大學林沛練教授領隊,並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劉德慶教授、傅學海教授、國立臺灣大學范光龍教授、國立中央大學張瑜芬教授及教育部代表隨隊。代表我國參賽的4名高中學生獲獎情形及個別介紹如下:
學生姓名 就讀學校       年級 獎牌 個人國際排名
楊泓翊  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 二  金牌    1
黃柏翰  國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 一  金牌    2
張志勤  國立宜蘭高級中學   一  金牌    4
呂昆霖  國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 二  銀牌    8
因應地球科學的學科性質及配合921地震發生10週年,我國曾於98年主辦本項競賽。隨著全球環境與氣候劇烈變遷的影響,地球科學在各國中學科學課程漸受重視,本次競賽為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舉辦以來參賽國數最多的一次,參賽國計有:柬埔寨、法國、印度、印尼、烏克蘭、義大利、日本、南韓、台灣、科威特、馬爾地夫、尼泊爾、奈及利亞、斯里蘭卡、美國、菲律賓、羅馬尼亞、泰國及俄羅斯,未來參賽國還有再增加的可能。本項競賽明年預定在義大利舉行,我國將持續選訓優秀學生參與競賽,以促進國際交流並爭取榮譽。
教育部為獎勵學生之優異表現,訂有「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獲得本項競賽獲得金、銀、銅牌獎者,可保送大學院校各本學系或推薦入大學院校各學系。獲得榮譽獎者可推薦入大學院校各本學系。另於競賽獲金牌、銀牌與銅牌者,分別可獲得教育部頒發之新臺幣20萬元、10萬元與5萬元獎學金,但同一年度獲得同一學科或不同學科二種以上獎項者,應擇優以最高獲獎額辦理。
我國參加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歷年獲獎情形如下:
年   主辦國 參賽國家數 屆次  獲獎情形 國際排名
2007  韓國    7     1   3金1銀   1
2008  菲律賓   6     2   2金2銀   1
2009  臺灣   14     3   4金     1
2010  印尼   19     4   3金1銀   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