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19

李戡棄台大讀北大 戴忠仁憂台灣人才流失

2010/07/16 09:13 記者吳光中/台北─北京電話連線報導
李敖之子李戡棄台大讀北大,如果你同時考上台灣大學和北京大學,你會如何選擇?經常往返於兩岸,熟悉三地教育市場發展,前台視主播戴忠仁擔憂,隨著大陸著名學府頻頻招手,台灣人才將會逐漸流失。李敖的兒子李戡今年考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優異,考上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但他放棄了這個機會,改申請北京大學並順利通過面試,成為北大經濟學院的新生。由於大陸發佈新政策,台灣高中畢業生學測成績達到「頂標級」,就可以免試申請北大。北大今年接受了60份台灣高中畢業生的申請,最後共有13人被北大(含醫學部)錄取,李戡是其中之一。

前台視主播戴忠仁引進思維導圖教育,他深信「競爭力」等於「記憶力」+「觀察力」+「專注力」+「想像力」,如果跟據這個公式,那麼台灣的競爭力正在快速流失之中,早在十年前,台灣已一批相當優秀的老師、教授到大陸發展,如今優秀的學生也逐步流向中國。

當然,全世界的好學校,都在尋找優秀的師資與人才,兩岸的「華人思維學院」招收的也是社會菁英,這無可厚非;相對的,台灣一流學府不也千方百計想要吸引大陸一流學生來台就讀嗎?只可惜台灣方面目前限制太多。

不過話說回來,台灣這一代年輕人所面臨的問題,不只是要跟大陸競爭,同時還點跟香港的、新加坡的、甚至跟歐美學生比,人材的培養不是一蹴可及,台灣現在面臨最大的危機,不是產業結構的調整,而是人材結構的調整了。

以台灣最引以為傲的服務業來講,我們最自豪的就是服務業的人材比大陸優秀,一般認為大陸至少要「二代」才追得上來。但我不這麼認為,戴忠仁舉飯店業為例,他說「如果牽涉到『生意』,大陸可能立刻就追上來」,「試問你現在去上海、去北京,住進五星級飯店,會覺得他們的服務水準有差嗎?」

現在該是台灣的年輕人好好想想的時候了,該如何充實自己、該增加那方面的實力,才能和月薪1000人民幣,而且工作態度與能力與自己差不多的大陸年輕人競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