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29

[新聞]冰冷格陵蘭 300萬年前曾是綠地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電) 鑽研格陵蘭古代歷史的英國氣候學家昨天發表研究指出,約三百萬年前,大氣中溫室效應氣體數量減少,引發全球冷卻,造成廣大的格陵蘭變成冰雪覆蓋的大地

然而溫室效應氣體為何減少原因未明。科學家認為,某種特定類型的岩石經過化學變化吸收更多二氧化碳,可能是原因之一。
研究人員指出,遠古時期,格陵蘭大部分地區都沒有冰雪,且可能有草地及森林,之後才在相對短暫的時間內變成厚冰、冰河覆蓋的大地。這篇發表在「自然」期刊的研究,主要作者是倫敦西區布里斯托大學的倫特。

倫特表示,唯有大氣中自然產生、能夠蓄熱的碳氣體減少,才能解釋格陵蘭為什麼出現大冰原。

根據他們的計算,在三十萬年左右的期間,溫室效應氣體的濃度從四百PPM減少三分之一以上,約降至十八世紀末期工業革命開始前的水準(兩百八十PPM)。目前溫室效應氣體的濃度為三百八十五PPM左右。

然而他們認為,科學家對這個過程了解不足,不應該就此推斷大氣溫室效應氣體濃度達到四百PPM時,冰原將在未來數百年融化。或許冰原成長比融化還要容易。也就是說,如果反其道而行,不一定會得到同樣的答案。

他們根據超強電腦計算程式,計算大氣與洋流流動的資料,並重建格陵蘭冰原成長的過程。結果顯示,最早出現在格陵蘭上的積雪幾乎就像小白點,之後才變成幾乎覆蓋整個島嶼的厚冰。

有另外三種理論來解釋格陵蘭變成冰雪大地的原因:洋流改變,溫暖洋流不再流經格陵蘭;洛磯山脈隆起,轉移格林蘭上空低溫的高空噴射氣流;地球運行軌道改變,影響地球接收到的太陽熱力。

研究人員認為這些因素的確有影響,但是反常的溫室效應明顯是冰雪覆蓋格陵蘭的主因。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8.8.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