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31

[新聞]成本高誘因不足 太陽能在台推動難

台灣發展太陽能發電,具有地理條件優勢,不過應用卻不廣泛,其中使用太陽能熱水裝置,比起日射量較少的大陸北方,還不普及,專家指出,台灣在技術層面沒有問題,不過民眾加裝太陽光電系統的成本高,如果相關法案能夠通過,增加補助,才能提高民眾投入誘因。

全球太陽能發展最好的國家是德國與日本,由於兩國的電價高,跟太陽光發電的成本差距小,加上雙方都有相關配套法案,不管是以賣電或是換電的方式,長久下來民眾都能回收成本,甚至賺回來,因此容易普及。而台灣位在亞熱帶日射量高,有利於發展太陽能光電,不過太陽光電成本高,如果有相關配套措施,誘因比較大。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秘書長陳榮顯說:「我們一個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在立法院躺了五年還沒通過,如果這個法案通過的話,民眾裝太陽光電所發的電,可以回賣電力公司,價格大概是目前電價四倍到五倍左右,同時也許還可以給民眾,裝置太陽光電系統補助款。」

專家同時指出,台灣地狹人稠,可裝設太陽光電的面積比較少,一般是在建築物的屋頂或牆面,這方面也是需要突破的地方,不過台灣有百分之九十八的能源是靠進口的,發展太陽光電,不管對於經濟或者環境都有相當的幫助。

今日晚報 2008.07.30 中廣新聞/陳奕華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8.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