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4

高二地科ch5小考解析


ch5-1 單選題
1.星光之明亮或黯淡受大氣對電磁波之吸收度影響。
4.可見光和無線電波波段有較完整的一段可穿透地球大氣,紅外線雖會被大氣之溫室氣體吸收,仍有部分波段會進入地表,紫外線波段中,亦有少量波長較長的波段可進入地表。
5.物體的溫度越低,其輻射出的主要波段之波長越長,3K相當於攝氏零下270度,溫度相當低,其主要輻射之波段為波長最長的無線電波。
6.電磁波各波段中,波長越短者其能量越強,上述波段中以X射線之波長最短。
8.在赤道地區觀測恆星,其周日運動做垂直升降運動。
12.天文望遠鏡之倍率為物鏡焦距/目鏡焦距。
13.折射式與反射式均有相差問題。
15.a為牛頓反射式,c為折射式望遠鏡。
16.北極星的仰角等於北半球所在地的緯度。
19.B)應為1小時,相差15度。
23.瞳孔控制進入眼睛的光量與解析度。
24.北極星的高度等於當地緯度,圖中北極星的位置落在仰角 30° 與 60° 間,故以北緯 40 度最合理。
多選題
33.天文望遠鏡可架設於繞地衛星和高山上,其他方式皆不適合。
34.太陽系內的天體不能標在星座盤星圖,其他都可以。
35.遮住部分物鏡時,進光量減小故星體變得較黯淡,但其最大口徑不變,故理論上之解析力應不變;倍率受物鏡及目鏡焦距影響,故此狀況下倍率不變。


ch5-2
1.依m-M=5logd-5式,5-(-5)= 5logd-5,logd=3,d=1000(秒差距)。
2. 兩星之絕對星等相同表示其發光強度相同,而乙星距地球為甲星之100倍,則其亮度為甲星之1/(100)2倍=(2.5)10倍,故星等差10等,乙星為15等星(乙星較暗)。
3.B=L/4πd2
6.吸收光譜:暗紋,往內凹.
7.地球大氣中之許多成分會吸收部分太陽輻射之波段。
8.由圖可看出此為原子中電子降低能階時釋出之光子,故為發射光譜。
10. C 每個星等間的亮度比為2.5倍,因此太陽比滿月亮 倍,而差5等時亮度差100倍, = /2.512= /2.512約為40萬倍。
13.亮度受星星光度和與觀測者距離之影響。
14.視星等差5等則亮度差100倍,甲乙兩星之光度相同,但乙星之亮度為甲星之1/100倍,表示乙星距離較遠,距離為10倍,則亮度為1/(10)2=1/100倍(本題可不用提示之式)。
17.此變星亮度最大及最小時之視星等分別為3.7及4.4,視星等值差0.7,故最亮時之亮度約為其最暗時的 倍;但本題不需計算,因差值不到一等,故最亮時之亮度約為其最暗時的1倍至2.5倍之間。
18.所見亮度和距離平方成反比,距離比1:2:3,亮度比為1:1/4:1/9,即為36:9:4;
19.在乙處看此星之亮度較小、視星等值較大,而其光度及絶對星等均不變。
21.甲:24000K最高溫è藍色。 22.太陽6000K。23.甲:1500埃。乙:2200埃。丙:5000埃。 24.M型星屬溫度最低的光譜型,故選(D)。
25.發射光譜為亮紋,光譜往上跳。
26.(A)反射。(B)“被吸收”è吸收光譜。(C)電子能階下降è發射光譜。
27.∵電子放出光子è高能階往低能階è發射光譜。
28 n=6→n=2輻射之波長為410nm,屬於藍紫光(可見光中,藍紫光波長最短)
29. n=6→n=1時輻射之波長最短,能量最強。
多選題:
30.恆星的亮度和發光強度成正比,和距離的平方成反比。
31.(B) O型星為最高溫者,看起來呈藍色;(D)富含離子的天體表示其溫度較高,較可能為O或B型星。
32.(B)甲;(C)接近丙。(D)丁:紅橘色3000K > 丙:黃色6000K。(E)甲最高溫.O或B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