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25

2011年美國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 我國學生大放異彩、為國爭光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簡稱科教館)選拔12名學生9件作品代表我國參加素有科學奧林匹亞之稱的「2011年美國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Intel International Science & Engineering Fair ,簡稱Intel ISEF)」,其中6名學生囊括4項大會獎及4項特別獎展現豐碩成果。
今年共有65個國家、超過1500位學生和1300件作品參賽,在經過激烈的競爭後,我國學生從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於臺灣時間5月14日凌晨1時在美國加州洛杉磯(Los Angeles)頒獎典禮中,本年我國參賽作品之大會獎得獎率為44%,遠超過ISEF參賽作品平均得獎率25%,顯示我國中等學校科學教育工作基礎紮實,所選出的參賽代表才能在國際舞臺上發光發亮。代表團預定於5月17日晚間22時返抵國門。
科教館朱楠賢館長表示,我國學生代表參加「2011年美國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Intel ISEF)」是於今年2月「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所選拔出來的學生,並於今年3月5日起到出國前,每週六由臺灣大學教授林榮耀院士及多位教授於科教館辛苦輔導,不斷給予同學個別指導。從研究方法及專業內容的指導,到英語口語表達的挑戰、認識國際禮儀,使得同學進入國際舞台並勇敢誠懇的展現自己的作品。今日的成績,除了同學的努力,更要感謝多位教授犧牲假日、不辭辛勞的輔導。
這次得獎學生及獎項包括:(一)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宋昀蓁、胡乃文同學以「Studies of Cell Elasticity by Nonlinear Damping」作品獲得大會物理暨天文科學二等獎及實驗力學學會二等獎;(二)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陳曦同學以「Seeing what you want to see-visual experience and top-down processing in honeybee」作品獲大會動物學三等獎及美國獸醫協會一等獎;(三)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簡韻真同學以「Lighting Insulin with Gold Nanodots」作品獲大會化學三等獎及美國化學學會榮譽獎;(四)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陳又榕同學以「Maintaining Viewing Quality with lower Number of LEDs」作品獲大會電腦科學三等獎;(五)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蘇子軒同學以「Perfect Tiling of a Rectangle into Rectangle」作品獲得美國數學學會二等獎。依據「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第九條規定,由教育部發給獲大會一等獎者新台幣20萬元、二等獎新台幣10萬元、三等獎及四等獎者新台幣5萬元,另獲得一等獎者可獲出國留學獎學金。
此次赴美參展活動係在美商英特爾公司、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及崇友文教基金會贊助下,得以順利成行。由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朱楠賢館長領隊,成員計有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蘇子軒、商廣明同學,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宋昀蓁、胡乃文、簡韻真同學,國立新店高級中學李芷郁、陳思穎同學,國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廖偉恩、蔡億穎、謝楷立同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陳曦、陳又榕同學等12位學生,並有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生化與分子生物研究所林榮耀院士、資訊工程系林風教授、物理系暨天文物理研究所吳俊輝教授、國立中央大學物理系李文獻教授、國立清華大學數學系全任重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李忠謀教授、地球科學系張俊彥教授、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沈朋裕老師、國立新竹高級中學林俊男老師及本館馮桂莊編輯、蔡佳蓁小姐等隨團輔導。參加「2011年美國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相關名冊如附表。


參加「2011年美國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學生得獎名冊

學生姓名/就讀學校/作品名稱/獲Intel ISEF獎項/我國相關規定獎勵
宋昀蓁、胡乃文/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Studies of Cell Elasticity by Nonlinear Damping 1.大會物理暨天文科學二等獎 2.實驗力學學會二等獎/1.新臺幣10萬元2.審查後保送大學

陳曦/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Seeing what you want to see---visual experience and top-down processing in honeybee/1.大會動物學三等獎2.美國獸醫協會一等獎/1.新臺幣5萬元2.審查後保送大學

簡韻真/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Lighting Insulin with Gold Nanodots/1.大會化學三等獎2.美國化學學會榮譽獎/1.新臺幣5萬元2.審查後保送大學

陳又榕/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Maintaining Viewing Quality with lower Number of LEDs 大會電腦科學三等獎/1.新臺幣5萬元2.審查後保送大學

蘇子軒/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Perfect Tiling of a Rectangle into Rectangles 美國數學學會二等獎

官方網頁

沒有留言: